• 首頁
  • >
  • 2018愛沙尼亞及芬蘭交流演出

2018愛沙尼亞及芬蘭交流演出

日期: 27/07/2018

  • 香港兒童合唱團2018愛沙尼亞及芬蘭交流演出於2018727日至89日順利舉行。在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霍嘉敏女士帶領下,團員於728日至84日參與了由歐洲規模最龐大的合唱協會歐洲合唱協會(The European Choral Association)主辦三年一度的合唱節「EUROPA CANTAT」,有來自世各地的合唱團、指揮及作曲家參與。合唱節每天都會安排不同類型的工作坊供參加者選擇,本團特意為團員挑選了各種主題的工作坊包括創意音樂遊戲、愛沙尼亞音樂文化、美國及加勒比音樂等,讓團員認識各種合唱知識。每天早上,他們都會於塔林大學(Tallinn Unversity)參與工作坊,下午則觀賞音樂會或舉音樂會演出。合唱節結束後,本團便前往赫爾辛基舉行兩場專場音樂會。

  • Day 1 (27/7)

    團員於清晨6:30齊集香港國際機場,與家人話別後便展開14天之旅程。一行55位團員於旅程第一天首先前往赫爾辛基轉機,於傍晚抵達愛沙尼亞塔林。

  • Day 2 (28/7)

    團員早上前往塔林大學參與一連八日合唱節工作坊,享用午膳後,團員便前往庫穆美術館(Kumu Art Museum)參觀,館展示從 1700 年代至今各種有趣作品,包括從 18 世紀至二戰結束的愛沙尼亞經典作品等,讓團員了解 20 世紀的殖民統治時期、社會主義運動和其他政治事件對愛沙尼亞藝術界的影響。享用晚餐後便隨即往酒店休息,迎接緊接而來的第一場演出。

  • Day 3 (29/7)

    團員於早上參與合唱後工作坊後,下午便前往拉埃文化中心(Rae Cultural Centre)與來自瑞士之合唱團(Choeur laudate)合作舉行首場音樂會,團員表演了多首具東方色彩之歌曲如駐團作曲家何崇志的作品《功夫》、《大魚》及《對花》等,兩支合唱團更合唱其中一首合唱歌曲《An Irish Blessing》,為觀眾帶來驚喜。晚上,團員於Alexela Concert Hall 觀賞由合唱節舉辦之音樂會-Estonian Atmospheres

  • Day 4 (30/7)

    團員下午於黑頭宮(House of Blackheads)與愛沙尼亞合唱團Ellerhein Children's Choir合演。團員於音樂上獻唱多首富中西特色的歌曲包括新加坡作曲家Darius Lim新作,「香兒」委約作品《Echoes of the Lost World》的續集《Children of Light》作世界首演,團員最後以《Joiku》作安歌答謝觀眾的熱情。團員精彩之演出獲得台下觀眾熱烈回響,觀眾們站立報以熱烈的掌聲。晚上團員到位於塔林老城的塔廣場(Square of Towers) 作戶外演出,以歌聲伴隨夕陽餘暉

  • Day 5 (31/7)

    早上團員參加合唱節工作坊後,下午團員首先到位於塔林古城的塔林市政廳(Tallinn Town Hall)拍照留念後,之後便到聖尼古教堂(St. Nicholas' Church)觀光。

  • Day 6 (1/8)

    早上如常參加工作坊後,下午團員便到愛沙尼亞歌劇院(Estonian National Opera)的愛沙尼亞音樂廳(Estonia Concert Hall)觀賞音樂會-Estonian Highlight 2,欣賞多隊來自愛沙尼亞合唱團之演出。晚上,團員於塔林創意中心(Tallinn Creative Hub)內的黑盒工作室(Black Box Studio)演出,團員於音樂會上從觀眾席兩側緩緩進台,唱出第一首樂曲韻樂共流》,其後再獻唱Children of Light》,配合團員的樂器伴奏,盡顯歌曲澎湃的氣勢,再一次贏得全場觀眾起立鼓掌。

  • Day 7 (2/8)

    早上參加工作坊後,團員到卡利柯治皇宮及博物館(Kadriorg Palace & Art Museum)參觀,觀賞1620世紀世界各地之藝術品,以及到塔林當地著名的音樂會場地Tallinn Song Festival Grounds參觀,過了一個愉快的下午。

  • Day 8 (3/8)

    早上參加工作坊後,團員下午首先到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大教(The Alexander Nevsky Cathedral)參觀,這個 19 世紀後期的傳統大教堂以俄羅斯復興風格建成,位於舊城鎮(Old Town) 區中心圖姆皮山(Toompea Hill) 上的華麗建築。之後,團員便到上城區遊覽,看看昔日愛沙尼亞的核心行政地帶。

  • Day 9 (4/8)

    這天是團員參加合唱節的最後一天,早上如常參加工作坊。下午便到俄羅斯文化中心(Russian Cultural Centre)舉行音樂會,團員首先獻唱三首西方作品,包括《Laudate Dominum》、《Tundra》及《Volta do Mar Largo》,《Volta do Mar Largo》配上非洲鼓和結他等樂器,讓觀眾陶醉於團員的和聲之中。其後,團員演唱普通話作品《四季歌》及《對花》時,演奏多種樂器,並加上舞蹈,令觀眾目不暇給,擊節讚賞。音樂會完結,代表著愛沙尼亞的行程接近尾聲了,接一來團員將前往芬蘭舉行兩場音樂會,繼續將愛與和平的訊息傳遍世界。

  • Day 10 (5/8)

    為了答謝餐侍應們多日來的服,團員於午膳後為他們顯唱歌曲以示謝意。享用午膳後,團員便出發到機場,前往交流演出的下一站—赫爾辛基。

  • Day 11 (6/8)

    團員享用午餐後,便前往聖殿廣場教堂(Temppeliaukio Church)綵排,準備第一場之音樂會演出,教堂是從岩石雕鑿出來而成,如要數全球最特別的宗教建築,莫過於這座教堂。教堂雖建於一個岩石露頭內,卻擁有豪華、現代化的內飾,加上石牆營造出的絕佳音響效果,是舉行音樂會的好地方,這是繼2012歐洲交流演出再次於這裡舉行專場音樂會。團員於音樂上獻唱多首富中西特色的歌曲,包括《Cries From a Distant World》、《尋梅洛基山》(改編自《踏雪尋梅》)等,獲觀眾們熱的掌聲

  • 音樂會結束後,團員便隨即前往芬蘭地亞音樂廳赫爾辛基大廳準備晚上之音樂會,是次音樂會與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倫敦經貿辦)合辦,旨在慶祝香港兒童合唱團邁向五十周年,是香港兒童合唱團繼2012年後再次於芬蘭演出。Concert Choir以樂曲《Ave Maria》為音樂會揭開序幕,是次音樂會有幸邀請到本團主席任德煇先生及倫敦經貿辦處長杜潔麗女士到場支持,二人致辭後,音樂會便正式開始。

    上半場以西方樂曲為主,包括《Laudate Dominum》、《Tundra》、《Children of Light》等樂曲,同場演出的還邀得來自芬蘭、世界著名的兒童合唱團Tapiola Choir擔任音樂會嘉賓,是繼2013年第二次與「香兒」同台演出。除了演出幾首芬蘭作曲家的作品外,亦聯同本團及元朗文協童聲合唱團,合唱《Joiku》,演出令人歎為觀止。中場休息後,團員換上中國服飾,為觀眾帶來一連串的東方樂曲。最後,由團員和Tapiola Choir合唱本團五十周年主題曲《I Just Want to Sing我要學唱歌》作壓軸,為這場音樂會劃上完美句號。

  • Day 12 (7/8)

    所有音樂會演出也圓滿結束了,團員可以享受一下芬蘭的怡人景色了。早上團員乘坐小輪前往芬蘭堡(Suomenlinna),團員沿圍繞堡壘的鵝卵石道漫步,享受四周古樸的氣氛,欣賞海洋閃閃發亮的壯麗景色。下午,團員先到新古典風格建築的典範,擁有瑰麗的外牆和宏偉的哥林式樑柱赫爾辛基大教堂(Helsinki Cathedral)拍照留念, 之後便到芬蘭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Finland)參觀,博物館的永久藏品有很多有趣的文物及館內亦有為成人和兒童而設的互動展品,全都很值得一看。最後,團員到西貝柳斯公園 (Sibelius Park)觀光,欣賞園內優美的風景,過了一個寫意的下午。

  • Day 13-14 (8-9/8)

    團員下午到郊區小鎮波爾沃(Porvoo),走過古鎮那迷宮般的鵝卵石街道,經過獨特的木造房屋,團員們好好享受是次旅程的最後一天。晚上,團員乘坐航機於89日安全抵港,為2018愛沙尼亞及芬蘭交流演出畫上完美句號。

謹此感謝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在此次交流的鼎力支持,還有主席任德煇先生、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霍嘉敏女士、指揮林浩恩先生及孫明慧小姐、鋼琴伴奏林菁女士及隨團職員,最重要是Concert Choir團員及家長一直以來的大力支持,令是次交流演出圓滿結束。「香兒」來年定會繼續秉承「小小音樂親善大使」的精神,把愛與和平的信息傳遍世界。

 

Top